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办公室党支部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01/10 20:23  点击:[]

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张弩

一年来我切实带领办公室党支部在省司法厅、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支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大局,为支部的“十个标准化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作为支部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下面我将自己一年来抓党建工作、履行职责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狠抓意识形态建设

2021年,我把意识形态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支部书记自我提升,我要求自己必须在政策理论上先学一步、在党建实践上先干一步、在工作落实上先行一步,从我自身做起,坚持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心。二是支部整体的提高,我通过抓学习教育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全年共计召开13次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等。同时,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等,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学习阵地,用好支部学习会议室和微信工作群,随时随地强化意识形态和工作职责。抓紧抓实支部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中共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学院官网、微信、微博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方面严格把关扎实做好全年信访、政治安全等工作,严把舆论风向关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筑牢政治安全,并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加强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

(二)突出支部堡垒作用

我坚持提倡支部工作强调四个着力点,把提升支部凝聚力放在突出位置,深化规范建设,厚植发展内力。一是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对标对表党内法规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紧抓实。支部以十个标准化建设为统领,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三是着力规范开展日常党务工作。落实党务公开要求,及时将支部践行“两个维护”、完成重大任务、落实重点工作等情况通报全体党员;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基础资料整理保管,不断规范会议、活动等相关记录加强党员信息管理与维护。四是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发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扎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带工作,做好梯次培养。持续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等2021年,办公室党支部发展教师新党员1名。

(三)强化政治能力建设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强化政治引领。紧密结合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二是党课教育突出政治原则。分别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原原本本传达党的理论方针、决策部署,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把有关政策融入到对各项工作的要求中,切实增强行动自觉。三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助力推进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培育,深化校、地、企合作,推进服务支撑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及在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等重大任务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动员号召党员打头阵、当先锋,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学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安排和部署,在大战大考中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落实好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保障办公室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四是补短板强弱项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提交办公室党支部“四建四强”工作法。同时,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排查支部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整改举措,抓实抓细整改落实,促进政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四)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课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按要求落实大会相关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实际,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推进反腐败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严肃监督执纪,筑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谈心谈话和自查事项填报工作支部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持续加强对招投标、办公用品发放会务接待、保密安全、公务用车派遣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和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剖析违纪案例,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全年组织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牵头4次全院肃清流毒工作,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守住红线不越底线。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整治,组织开展新阶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等。

(五)推动部门改革发展

全年来,我带领办公室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保障学院中心工作,大力推动部门的改革与发展。一是始终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促进办公室管理规范化为中心,不断改进综合管理举措,以党史学习教育固本培元,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大力提升规范化、精细化服务保障水平,促进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有序;二是严办文、精办会,促进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坚持“严”字排头、“细”字着手、“精”字创优,统筹推进办文办会、参谋协调、督查落实、后勤保障等工作,对文稿材料力求精雕细琢,对会务组织力求细致严谨,对信息宣传力求出效创新;三是办实事、做细活,促进综合协调整体联动。扎实服务保障迁扩建项目,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等,充分发挥办公室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的纽带作用,紧盯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建设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及时、高效推进工作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2021年,在支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院办公室党支部在意识形态建设、支部堡垒作用、政治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作为支部第一责任人,带领支部在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一份力量。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承认自己在支部党建工作中也存在以下需改进的问题:

1.“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仍然存在。全年召开党支部会议39次,但其中26次是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规定动作召开,实际支部会议仅13次。全年召开处务会25次,且开会的时长也远高于党支部会议,同时,我在日常对党员职工的业务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强调方面也远多于党建工作。

2.组织生活会参与度不足,辣味不够。个别党员因自身工作繁忙,常常请假或参会时停留时间较短或中途离开去处理公文和紧急事务等,日后又无法补上。在组织生活会上,自我查摆问题的深度不够,“红脸”不够,存在“老好人”思想,查摆出的问题也大多停留在表面上,缺乏照“真容”、露“真相”的勇气。工作中过于求稳,往往按部就班,有时候只是闭门造车、埋头执行领导的决定、安排,缺少开拓创新精神。

3.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够。全年召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次数较少,且人员参与度未能达到100%,活动的形式也过于单一,虽然能按要求传达活动主题和精神,但无法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活动开展的实效性也就打了折扣。

(二)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不够深刻。因日常教学和行政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双肩挑”的我在日常工作中未能很好地把握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轻重关系,介于业务工作更多于党建工作任务的客观现实,我个人在思想认识上也会不自觉倾向于“重业务轻党建”的判断与选择。所以,我在努力干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不自然的在抓党建方面所占工作比重可能会相对偏轻,究其原因还是我在思想认识方面不够重视,需要进一步加强。

2.创新意识不够突出。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各项活动的开展方面,我作为第一组织者,常常过于遵循和依赖上级文件的要求和指示,而忽略了对联系支部实际一些具有创新性方式方法的探索。严格遵循上级安排、循规蹈矩反而限制了创造能力的开发,一方面是由我个人的谨慎心理使然,认为只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每一项事务而不犯错即可,另一方面因为本人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相关活动的创新性探究确实不够主动,也未能充分征求党员同志的意见,从而导致思想固化的现象时有发生,在组织和筹备上缺少新点子、新方法,使得组织生活会和活动等仅仅停留在“讨论”、“看视频”、“书记讲课”等单一形式上,在日后的支部工作中还需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3.疫情影响与经费限制院办公室党支部可用于支部成员集体活动的经费有限,组织支部到校外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条件也十分拮据,加上近两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办公室党支部原打算组织的几次校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均一一取消,取而代之的又是形式单一的校内局限性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保持工作激情,再鼓干劲、再创佳绩,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工作,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弥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提升工作效率: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度,在干好本职教学与行政工作的同时,坚持主动加强对支部的建设工作,将支部建设视为日常必修课,抓学习、抓思想、抓廉政,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定期交流研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

(二)提高创新意识。支部建设中,在严格遵循上级安排的同时,广泛吸取各方所长及经验教训,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参与党建的积极性。发扬创新精神,不断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各项活动的形式与内涵,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促进日常工作任务、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为警示,对重点领域、重点人、重点风险点实施重点关注,坚决不可出现反流之势,要将矛盾风险治理在源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不断壮大支部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提高支部队伍的凝聚力。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