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办公室主任2021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
2022/01/11 14:55  点击:[]

办公室主任 张弩

2021年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带领院办公室全体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教育工作年度会议精神,按照学院“四个围绕四个抓”工作思路和“一二三四”实施路径,深学践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学院年度发展目标,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服务保重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现将2021年个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促进办公室管理规范化为目标,不断改进综合管理举措,大力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切实履行党建职责

一是抓牢支部党建工作。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办公室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党史学习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年共计召开13次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同时,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弘扬优良家风”等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学习阵地,用好支部学习会议室和微信工作群,随时随地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

二是守好意识形态关口。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学院官网、微信微博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方面严格把关扎实做好全年信访、政治安全等工作,严把舆论风向关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筑牢政治安全。修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信访工作规定》《网络舆情管理办法》《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紧盯舆情管理,严格执行舆情专管、月报制度,及时处置涉及学院的舆情信息,做好“书记、院长信箱等渠道来信的回复反馈工作,并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同时,加强支部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建设。

三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全年组织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4次警示教育活动,牵头4次全院肃清流毒工作,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守住底线不越线。认真落实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谈心谈话和自查事项填报工作支部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持续加强对招投标、办公用品发放会务接待、保密安全、公务用车派遣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和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整治,组织开展新阶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二)全力做好行政管理

一是办文办会精细高效。立足以文辅政职能,严格文件起草、审核、流转、存档等程序,组织推进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双高计划”、迁扩建、队伍教育整顿等重要材料编撰任务,办公室全年共起草和修改学院工作报告、领导讲话、汇报材料、请示通知等各类文稿120余份,完成5200余份文件流转、登记及管理工作,以学院名义下发的文件80余份,均实现零失误。严格落实会场布置、公务接待、后勤保障、会场摄影等事项,从会议通知到会场筹备再到会议召开,认真把控好每一个环节,并安排专人做好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教代会暨工代会等大型会议保障,认真落实院长办公会制度,做好各类行政会议的记录工作,办公室负责筹备的50余场会议均实现零差错,确保了会议效果。严格执行会务接待标准,在保障疫情防控条件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每一次接待工作,全年共完成公务接待14批次,共计120余人次。信息宣传力求出效创新,学院公众号被法网、四川政法声音、川观新闻等平台转发133条,学院微博在政务微博四川总榜日均排名进前40位,总榜日排名最高进前50位,四川长安网每月发布四川司法行政微博排名中稳居前20名 ,牵头制作的队伍教育整顿《铸魂》汇报片及《掠影》画册广受好评

二是综合管理统筹兼顾。全年来,我带领办公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保障学院中心工作,在物资采购、车辆保障、档案管理、保密工作等方面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全年共进行公务派车500余次,服务师生2000余人次。依法依规有序组织实施教学设施设备校园维修改造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片制作等方面采购项目74认真做好学院文书档案的接收、整理、发文汇集、鉴定、保管和借阅工作,完成150余人次的档案借阅与档案利用服务。认真做好涉密文件资料接收、登记、传阅、保管等工作,全年共处理涉密文件494件、其他机要资料148件,确保涉密载体安全。组织全院教职工和学生2900余人参加“建党100周年保密警示语征集和保密知识竞赛”活动。

三是后勤保障务实精进。服务保障迁建项目,合完成司法厅对四川司法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财务审计等专项巡察及反馈问题整改,协助推进迁建项目建设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例会制度,及时了解部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分解工作任务,共同商讨研究一些重要问题的对策。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全年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学院领导、行政及各系部值班人员,科学安排值班,并给值班人员提供必要后勤保障等,确保值班人员安全。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细化人员分工,将办公室工作分工到岗、到人,并落实责任制,要求对自身负责的工作及时跟踪、及时督促,确保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汇编全院材料,要求各系部、机关各部门对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由办公室统一汇总,并汇编成册,供院领导更深入了解学院各部门工作情况,目前办公室已汇总完成,将汇编成册,并存档。

(三)用心尽力教学科研

在学院教学部门统一安排下,我在本年度两个学期分别圆满完成了1个教学班级《刑法原理与实务》每周四节的授课任务,教学秩序井然,效果良好。在学院党委及科研部门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本年度申报并完成1个院级课题及1个监狱管理局课题,同时提交的一篇理论研讨文章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理论成果奖三等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年度,我在办公室党支部建设、带领办公室全体教职员工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及个人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恪尽职守、艰苦奋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仍然存在。办公室党支部全年召开党支部会议39次,但其中26次是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规定动作召开,实际支部会议仅13次。而全年召开处务会25次,且开会的时间也高于党支部会议,同时,我在日常对党员职工的业务强调也多于党建。

二是工作统筹力度还不够。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办公室圆满完成了2021年全年的工作任务,整体上算是保质保量地做好了每一件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计划不够充分、执行不够有力和应变不够迅速等情况。如招投标工作没有完整和充分的全年计划,有的招投标项目时间跨度过长,流标的情况时有发生;又如收文工作也出现过一两次险些超时的现象。虽然我能够在发现问题后积极想办法并及时扭转每一项任务的局势而不至于造成不良后果,但我自认为对工作任务的统筹还不够强有力。

三是工作监督还不够细致。在日常工作中,我在监督职工执行任务的方面尚且存在不够细致的情况,如需对上级文件的要求做出回复的工作任务,我安排下去后并未做到每一项任务都去检查是否已完成回复;又如按要求需每日报送的疫情数据,我也仅将任务安排下去,而并未做到随时询问是否坚持每日都完成。虽然全体教职员工能准时按要求完成我安排的任务,全年也未出现迟报、漏报的现象,但我自知在监督任务执行方面还尚未做到十分美。

(二)问题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刻。因日常教学和行政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在处理教学和行政“双肩挑”工作中未能很好地把握业务与党建工作的轻重关系,存在业务工作更多于党建工作任务的客观现实,自身在思想认识上也会不自觉倾向于“重业务轻党建”的判断与选择,究其原因还是我在思想认识方面不够重视,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办公室人员配置不平衡。办公室共计16名教职员工,其中1名宣传人员被长期借调在外,3月,办公室副主任又被上级抽调,直至年底才返回原岗位,1名工作人员为年底方才借调到岗,5名同志为专职司机。办公室除我以外实际工作人员仅有7人,因每个人都需担负多项工作任务,在日常的任务分配上,常常会出现无人可用或一人多用的情况,因一些岗位特殊,其工作任务仅其1人可干、无人能助,影响了工作效率。

三是办公室工作要求存在多样性。办公室的工作任务有的是突然接手、马上执行、迅速完成的要求,这导致在对任务的计划和安排上有时会因时间不足而准备不充分,执行起来也略显手忙脚乱;又或者是每日坚持、长此以往的任务要求,使得工作人员在日常执行的过程中偶尔会呈现疲态,虽然能坚持完成每日必须的工作,但在同时执行其它工作任务时就会显得精力不足而使得工作质量打折扣。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新的一年,我将带领办公室全体教职员工紧紧依靠学院党委领导,立足服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好综合协调、信息服务、参谋助手、督查落实等功能,充分发挥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作用,切实肩负起“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职责,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服务好学院大局,为实现学院新的五年规划发展目标和助力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懈努力,并将重点借助以下两点措施来提升工作效率: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统筹力度

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身份使命,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支部建设、教学与行政工作上加强统筹谋划,合理安排时间,科学分配任务,落实任务分解到岗、到人,扎实做好工作监督,力保每一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执行力度

为应对办公室人员配置不足、岗位搭配不平衡的问题,持续强化岗位分工和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办公室服务保障“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增强各个岗位和人员之间的协同配合,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树立创新意识,加强工作创新力度

认真总结办公室工作经验成果,积极学习借鉴优秀的做法,加大对办公室教职工的激励和引导,在想问题、谋全局、推工作方面有超前思维,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成果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工作途径,提升工作成效、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